大約在三年前開始,小月開始了許多志工的活動。

透過這些志工活動,小月慢慢地拓展了她的人際關係。

也因此認識了更多使用輪椅的女孩,還有其他有著身體障礙的女孩,在這些女孩當中,常常聊到的話題就是戀愛。

坐輪椅的人常常會覺得,戀愛跟自己沒有緣分、或者是談戀愛是非常困難的。

其實小月在剛開始的時候也是有這樣的負面想法。

小月是在實際戀愛後,開始慢慢地改變自己的想法。

而我們想要藉由透過分享我們的故事來鼓勵有身體障礙的朋友們、還有對自己沒有自信的朋友們。

跟他們分享我們的愛與勇氣,希望可以鼓勵他們踏出他們曾經以為是不可能的那一步。

之前小月寫的文章的日文版還有英文版收到了非常多的回應還有訊息,所以我就幫小月翻譯了中文版。

以下就是中文版:

原文在這裡可以閱讀
英文在這裡可以閱讀

******

 

我從來就沒有約過任何男生出去約會,或者是說我從來就沒有那個勇氣約會。

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樣,我有時候也會幻想著談戀愛。

可是當我越長越大的時候我發現,坐著輪椅的我有非常多的事情我沒有辦法做到,當然也有非常多的事情我可以做到。

但是,我一直以為對著坐著輪椅的我來說,戀愛是在「辦不到的事」清單上。

在我12歲的時候,我的小學老師出了一個作業,叫我寫一封信給20歲的自己。

一直到今天我都還可以很清楚的記得那一天,12歲的我其實非常想要問20歲的我有沒辦法結婚。

可是我不敢問。我害怕8年後,這封信會讓20歲的自己傷心難過。

為什麼我不敢談戀愛?

因為我害怕被拒絕。

如果被拒絕的理由是我可以改變的事實,那麼我覺得我並不害怕。我覺得我自己非常堅強,我可以獨自一個人完成許多事情。

可是我非常擔心,如果被拒絕的理由是我沒辦法走路,如果被拒絕的理由是我必須依賴著輪椅生活,那我該怎麼辦?我當時不知道我該如何面對這個恐懼。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把這個複雜的心情深深埋藏在我的心中。

非常幸運地,在我20歲的時候我遇到了人生第一個男朋友。我的人生就此慢慢地改變了。

我知道每個人在感情中所追求的東西是不一樣的,而我只是想分享我在這段感情中學到的東西,來鼓勵其他有身體障礙的朋友,還有鼓勵那些不敢談戀愛的人。

1. 你值得被愛。讓其他人有機會愛你。



我的第一個男朋友是一個台灣人。他叫做Jeff。我們在美國求學的時候認識的。在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他就約我吃飯,並且每天寫email給我。在我們身旁的朋友們都察覺到他對我有意思。

可是我並不是這麼想。

「我當時一直以為他接近我是有其他的目的,他可能想要騙我的錢。我才不會被騙呢。」
        我當時篤信著。

在我們交往一段時間後,我才告訴他這個想法,他一直大笑。

他告訴我:

「當我在校園看到你的時候,我只是覺得你的笑容非常的迷人。
在國際學生的交流會看到你的時候,我的腦子只忙著想著要跟你說什麼。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沒有注意到你的輪椅。」

我這時候才發現,我對自己的身體障礙的負面想法是錯誤的。
當他告訴我他的真心話的時候,我感覺到我給自己的內心壓力減輕了許多。

「當人們墜入愛河,身體的障礙不應該阻擋愛情的發展。」這是我從Jeff身上體驗到的重要一課。

2. 讓自己成為可以被尊重的人 & 將心比心,善待對方

戀人跟朋友還有家人是不同的。

跟戀人相處,沒有辦法跟家人相處一樣,可以恣意的展現自己的自私的一面。
跟戀人相處,也不用像朋友一樣,保持一定的距離。

因為Jeff是我的第一個男朋友,跟他交往的時候,我不知道該如何掌控那個距離感。

當我在日本長大的時候,我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人。因為不管我到那裡,人們都會給我特別的待遇還有幫助。

我們交往不久的時候,Jeff就對我的自私任性感到疲憊,並告訴我:

“你想要的東西是不是周圍的人都會想辦法給你?滿足你讓你開心?”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戀人並不像家人也不像朋友。如果我不試著了解我戀人的想法,他如果累了,對我的愛淡了,那我們就只有分開的這條路。我從那個時候才開始試著了解他人的想法。

在生活的某些部分上,我有時候要依賴他的協助。但是不斷的要求協助,會讓另外一半覺得累。所以我常常想我可以給他什麼。我可以給他愛、支持還有正面想法,來鼓勵他成長。

在認識他之後,我才開始有「想讓自己成為可以被尊重的人」的想法。

3 在一段感情裡,身體的障礙問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如果你的戀人真的愛你,他會跟你一起來想辦法克服這些難關。

就算我有一個非常好的男朋友,我無法走路的事實還是沒有辦法改變。餐廳門口的階梯不會消失,電影戲院的座位設計不會改變(因為電影院的階梯設計,我常常只能夠坐在第1排),搭電車的不便也不會改變。

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需要的時間有的時候是一般人的兩倍。

在我想出去約會的時候,外面的障礙環境會讓我卻步。

”有誰想會跟坐輪椅的人約會?“這是我以前常常有的想法。

但是,如果你有身體障礙,你真的可以不用擔心。
愛你的人是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他不會因為你的身體障礙而對你生氣。

Jeff常說,“有階梯的餐廳”還有“縮短搭電車的時間”並不是他的優先項目,也並不是他的目的。
他的目的是想要跟我一起渡過那一天。

他也常常說:
「這一個餐廳不適合”我們“。」或是
「“我們”可以一起走別條方便的路。」

他常常說「我們」,而不是說「你」。他並不會將生活的不便怪罪在我的身體障礙上。

如果你有身體障礙,你真的可以不用擔心,你也可以不要再怪罪自己。

請跟你的戀人一起在愛的旅程中,找到最適合你們的路。

所有的人都值得幸福。不要放棄追求幸福還要追求愛情。

在今年春天,我跟他結婚了。
他就是我的第一個男朋友,他讓我體驗人生非常多重要的事情。

我們一起度過了4年的跨越太平洋的遠距離戀愛,然後一起在日本生活了4年,終於在今年結婚了。

我非常感激他一直在我的身旁。我們在今後會以妻子還有丈夫的身分互相扶持。

一個人的力量並沒有辦法維持一段感情。

一段感情必須要有兩個人同時付出才有辦法圓滿。

你愛他,然後他也愛你。

這個地球上有70億人口,要找到理想的對象,並不簡單,但是,那絕對值得你花心力時間來尋找。

也因為好的感情值得追求,現在也有許多人不斷地努力在尋找對的另一半,一起見證奇蹟。

有身體障礙的人也可以去追求屬於你的幸福。

身體的障礙不應該,也不會阻擋愛的成長。

 
Tagged on: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