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んにちは、Mizukiです。

「車イスの私がアメリカ生活を愛する理由」の中国語版を掲載します。

=================================

大家好,我是小月。我在今年夏天開始受邀在BASE寫專欄。以下是我的新專欄文章的中文翻譯。

原文在這裡可以看:

http://www.thebase.co.jp/blog/diversity/gifted/1916/

身為輪椅使用者的我喜歡美國生活的理由



大家好我是小月。

這個月開始我在紐約州的一個叫做雪城(Syracuse)的小鎮開始了新的生活。我預計將在這個地方展開1年的研究。我將研究美國的身心障礙者雇用制度以及狀況。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在美國生活。我第一次來到美國的時候是在8年前的2007年。當時我在威斯康辛州立大學念書,渡過了兩年留學生的生活。一開始會想要留學的理由是因為,當時我猜想國外的基礎建設比日本還要好,這樣的環境對於輪椅使用者比較方便。

實際上來到美國後發現,我當初的假設是對的。

今天我想要跟大家介紹,身為輪椅使用者的我喜歡在美國生活的原因:


1. 廁所空間大


在日本,輪椅使用者可以使用的廁所非常有限。我通常要去多目的功能的廁所,才有辦法上廁所,因為多目的功能的廁所才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容納我還有我的輪椅。多目的功能廁所通常是男女共用,對於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者來說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對我來說,我還是有一些些介意使用男生使用過的廁所。還有因為有多功能廁所的地方常常都只有一個多功能廁所,而多功能廁所是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所以常常我也要排隊等待。由於我能夠使用的廁所數量有限,加上這些廁所也有非常多其他的人使用,所以我常常要忍耐。而我的腎臟因為憋尿發炎,在去年生了一場非常嚴重的大病。

在美國,一般的廁所的空間非常大,足夠容納我還有我的輪椅。就算是小間的咖啡廳,或是年輕人去的夜店,這些地方的廁所也都是非常大。所以我並不需要煩惱上廁所的事情。在美國,多功能的廁所相對就比較少見,只有在百貨公司或是機場才看得到。



2. 無障礙建設發展健全

在日本有非常多有可愛的店,或是餐廳。可是常常我想要去的店,路口都有階梯,所以我必須要放棄,沒有辦法進去這些店裡。另外我也常感到不好意思來請求我的朋友或者是店員來幫我。如果我真的很想去某一些店,我會事先做好調查,並且事先打電話去問有關於無障礙設施的資訊,這過程非常麻煩。

在美國,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有無障礙的入口。就算是正門沒有無障礙入口,也都可以透過後門的坡道進入店面。輪椅使用者到哪裡都沒有障礙的問題。在美國生活的時候,我完全不需要事先打電話給店家確認無障礙設施的資訊。

3. 在路上不會一直被陌生人盯著看 

在日本,我在外面走的時候常常被陌生人盯著看。特別是小孩子或者是年紀大的人。小孩子常常因為沒有見過使用輪椅的人,所以看到我時會覺得很驚奇,忍不住一直盯著我看。年紀大的人,因為在自己的年代,輪椅使用者是很少會出門的,所以看到輪椅使用者在外面走動感到非常的驚訝。

因為我從兩歲的時候就使用輪椅,所以我也算是習慣了這些陌生人的眼光,但是其實我還是會覺得不舒服。

在美國,不管是在都市區或者是鄉下的地方,我都不會被陌生人盯著看。我想是因為美國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經非常常見使用輪椅的人。美國一般的戲劇,電影或是動畫裡常會有輪椅使用者的角色。在日本只有以輪椅使用者為主的戲劇才會看得到輪椅使用者,而這些人常常都是病人的角色。


美國並不是只有基礎建設的優點,還有人們的對於輪椅使用者的親切態度與理解的程度非常高。我覺得美國是一個對輪椅使用者非常友善的國家。在這裡生活非常的方便。

對於美國無障礙基礎建設關聯非常大的法案,是一個叫做ADA(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美國身心障礙者法案的條款。這是在1990年時指定。這同時也被稱為身心障礙者的公民權法。它保障身心障礙者在雇用,交通機關還有公共設施等等的使用的平等權利。

當然美國並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地方。日本也有日本的強項。例如日本的客戶服務品質非常的高。

東京都在爭取2020年奧林匹克還有身障奧運的主辦權時,利用優質的客戶服務(當然也還有其他的因素)來說服評審,順利取得主辦權。雖然有些時候,日本人對於輪椅使用者的服務好的過頭,但是這也表示日本人對於客戶是非常地重視的,這些客戶當然也包括輪椅的使用者。

在這第二次在美國生活,我要好好的檢視美國的每一個『現在』,學習她的優點,了解她不足的地方。然後把我學到東西帶回到日本,來改進日本的社會。這就是我今後的目標。

Tagged on: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